About 2016

很久没安静下来写点什么了,太懶了。

Review Plan

学习

去年计划看一些底层的书籍,基本都完成了。书单是

  1. redis设计与实现 100%
  2. mysql技术内幕 100%
  3. 深入理解nginx 11%
  4. nginx实战开发 100%
  5. 大型网站技术架构 100%
  6. Hadoop实战 70%
  7. 微服务设计 21%
  8. 激荡三十年 14%
  9. 利用python进行数据分析 8%

设计模式,架构这块内容,2016年接触的还是蛮少。

工作

5月份从美图离职,来到了喜欢的城市-深圳,也正把户口迁过来。以前,在厦门这座安逸的城市,反而有一些压力。但在深圳,感觉工作按部就班,有种温水煮青蛙之感。

一直说分享有三个层次。第一层次,写博客。第二层次,分享给他人。第三层次,给大众演讲。2016年在技术上做了第一次分享,效果自己还是挺满意的。

经历两次实习和半年的工作,由初入职场的菜鸟,逐渐变成了现在的团队核心。这个也蛮欣慰。在工作以前,一直坚信,技术乃技术人的立身之本。真正工作以后,反而觉得技术只是工作的一部分。沟通能力,团队协调能力,责任心,产品理解能力。这些综合素质,在团队里面更重要。在与其他人沟通的过程中,自己很急躁,说话很快。

其他

一直计划每年去一个地方,今年在厦门待了两个月,去了香港。唯一的遗憾,7天的国庆假期,没有好好利用。另外,国庆期间也发生了一件对我影响很大的事情。

技术上,虽然看了一些书,但与我期望的还有很大的差距。GitHub后半年基本没更新了。博客也久未更新,简直浪费当年的精力。真正的大牛,应该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。

感情上,不知道怎么说。可能自己是很随和的人,感情很被动。真正的爱情,每个个体精神上既相互慰藉也是相互独立的。与女朋友的时间分配上,希望有所改变。

健身,从大学想到了现在。依旧没能真正执行。公司每周三的篮球,也经常缺席。虽然现在工作强度不大,但想想以后,还是要多锻炼。

厨艺上,很是骄傲的,后面这段时间,有空就是自己做饭吃。野外生存,至少不会饿肚子了。

Preview Plan

学习

今年想看些架构和思维方面的书籍,暂时先列出以下这些。想到再加。

  1. 微服务设计
  2. 设计模式之禅
  3. 软技能-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
  4. python-codebook
  5. 高效程序员的45个习惯
  6. 激荡三十年
  7. Docker——容器与容器云

工作

目前在做业务开发,技术上没难点,主要提升下综合能力。沟通时,思考之后再说,慢一点。其次,对产品也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,学会反驳。明年,希望能转岗到架构组。

其他

去年的计划完成的挺不错的,虽然计划的内容比较少。今年继续加油!

  1. 2017年计划去趟国外,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,或者去趟西藏或者新疆。
  2. 技术上,GitHub不做具体的要求。博客,一个月至少两篇。还是要有点强制的好。
  3. 感情上,做的不好的地方,会改正。精神上还是需要独立一些。
  4. 学会理财,每月整理自己的账单,坚持一年。
  5. 健身,每周三固定打球时间,坚持一年。
  6. 学习外语。空闲时间记单词,坚持用英文查资料。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